close

  安徽退休檢察官孟憲君“自我舉報辦錯案”一事有了新進展。昨天上午,安徽省高院公開宣判社會關註的高尚挪用資金再審案,認定高尚的行為構成挪用資金罪,維持對其判處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五年的量刑,同時改判對高尚挪用資金未歸還的628700元予以追繳。昨日,高尚表示不服再審判決,將向最高人民檢察院申請抗訴。旁聽宣判的孟憲君表示將抗爭到底。
  判決:構成挪用資金罪
   2005年,淮北市市容局職工高尚因涉嫌挪用資金罪被刑拘。當時負責此案公訴工作的淮北市相山區檢察院檢察官孟憲君認為高尚涉及的是簡單的民事糾紛應判無罪,一審法院也認同這個看法。但在二審時,高尚因“挪用資金罪”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五年。此後高尚申訴7年並被駁回數次。
   去年11月,孟憲君向最高檢舉報自己八年前在市領導干預下“辦錯案”,引發輿論關註。安徽省檢察院回應稱,沒發現領導干預辦案。今年11月20日,安徽高院開庭再審高尚案。孟憲君參加了旁聽。
   安徽高院經審理認為,高尚作為市容局職工,利用工作便利,未經簽批同意,將市容局職工集資款360萬元從單位集資專用賬戶轉出後,將其中的628700元挪出歸其個人使用,超過三個月未還,其行為構成了挪用資金罪,且數額巨大,應依法處罰。鑒於高尚能如實供述本案相關事實,對其可以酌情從輕處罰,並可適用緩刑。原判對被告人高尚犯罪所得予以追繳的710784元數額不當,應予改判。據此,依法判決維持原二審對高尚以挪用資金罪判處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五年的定罪量刑,改判對其挪用資金未歸還的628700元予以追繳。
  高尚:將向最高檢抗訴 向中紀委舉報
   對於判決結果,高尚昨接受華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沒有孟憲君的推進,案件不會再審,但再審判決結果讓他感到“無力”,“我認為並沒有做到依法依據判決,還是領導意志的體現。”對於改判對628700元予以追繳,高尚對這一數額表示質疑。
   高尚稱,他將向最高人民檢察院申請抗訴,並去中紀委舉報濫用職權的人,“不是一個,而是一批”,但他表示目前不便透露將舉報的人都是誰。
  孟憲君:不懼壓力 將抗爭到底
   11月20日,孟憲君曾旁聽高尚挪用資金再審案的庭審,當時他對判決結果感到樂觀。昨天,孟憲君也旁聽了宣判,但他表示判決結果讓他“不敢相信”。
   孟憲君還質疑,按規定,在安徽省高院對此案的再審中,安徽省檢察院只能起監督作用,但其卻事實上擔任了公訴人的角色進行指控,他懷疑二者在事前有溝通,意在維護二審判決結果。
   孟憲君表示,自他舉報以來,他受到很大壓力,雖然他已退休,但他此前二十多年中查辦案件的卷宗被覆查,銀行賬戶也被人調查,“如果畏懼我就不會參與這事,我相信法律會發揮根本性的作用,我也會抗爭到底,我會盡我所能。” 華商報記者劉苗  (原標題:舉報自己辦錯案檢察官:不會畏懼 要抗爭到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b70ubsyq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